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

人的獨特性

主題:人的獨特性

靈感來源:男子啦啦隊


        在一個競爭型的社會中,人總是喜歡對比及比較,甚至總是只注意著別人的缺點來說。在家庭中,有血緣關係的更會常常出現,特別是父母拿兄弟姊妹來對比,家人總是會拿兩個來對比,「你為何不能像姐姐/哥哥那樣好呀。」,而作為年紀較輕的弟/妹總是常常聽到。雖然父母作出這種行為可能有不同的原因,有的可能只是當輕鬆的談話,有的是想以激將法來提高小朋友的動力,有的是可能真的生氣或傷心,但是這只會有百害而無一利。




        對於小朋友來說,這會直接影響小朋友的心情,不但影響小朋友的自信心,還會影響他們的說話,影響他們的社交圈子等等,這對於他們的發展是完全沒有幫助,長期聽到這些批評的情況下,可能會感覺到自信心低落,又可能會覺得自己一無事處,甚麼認為自己甚麼都比不上別人,「我沒辦理法像____一樣____。」,這一句話被刻在自己心中。事實上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不需要像某個人,或是模仿某個人,或是成為某個人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點與缺點,大家都很厲害的,也就是各個人都有自己厲害的地方。



        而且有時候自己也不必去刻意與人對比,只要做好自己,總會有人欣賞及注意到你自己的。黑子的籃球的青峰大輝也說過這句經典語句,「能戰勝我的只有我自己!」,我們把這句話換個角度來說,也可以指「我的對手只有我自己。」,即是其實你不用去和別人比較,只要與自己比起就好,今天的我將會比昨天的我進步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